service-img05

認識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是牙齒因蛀牙、外傷或牙周病導致內部牙髓組織生病時所做的治療;治療目標為恢復牙根周圍組織的健康並保留牙齒。治療步驟包括清除發炎或壞死牙髓組織(俗稱抽神經)或舊有根管填充物、擴大清潔根管系統及完成根管充填。若牙髓組織生病而未即時接受根管治療或原處置根管遭受細菌再度感染,則可能導致疼痛、牙齦腫脹、牙根周圍骨質發炎缺損、嚴重者可至蜂窩組織炎、骨髓炎等狀況。若生病的牙齒無法接受根管治療時,拔牙為解除問題的另一替代方法。

為什麼需要使用顯微鏡輔助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操作範圍極為狹小, 過程中可能遭遇異物堵塞、狹窄鈣化、穿孔、分岔、帶狀根管、或前次治療發生特殊困難等。牙科專用顯微鏡可提供照明及放大,搭配專用超音波等特殊器械,可協助牙髓病專科醫師解決上述困難,亦可增進清潔根管效率,保留更多的齒質,增加保留牙齒的機率。另外亦可協助牙醫師進行裂齒之診斷。
過去的治療,需耗時7~8次,不斷的換藥。但自1990年代後,根管治療導入了鎳鈦旋轉式器械、熱塑型根管治療充填、顯微根管治療及數位X光等,自此根管治療有了革命性的進展,大多數的根管治療只需1~2次,患者的治療時間有效減少、但成功率已達90.95%以上,雖然植牙觀念與技術已純熟且普遍為民眾選擇的醫療方式,但玩美牙醫仍對每一顆牙齒盡最大的努力,不到最後絕不輕易拔除。所以設置雷射顯微根管專科,讓牙齒治療的每個步驟,更精準完善。

為了讓根管治療的過程更舒適精準有效率,在疼痛控制上的掌握,尤其細心,並有數位移動式X光機,減少看診過程須讓患者張口走動的不便。

最新Full HD高畫質Leica根管治療操作型顯微鏡

由專科醫師親自操作,讓根管治療不再成為患者與牙醫師的惡夢。數位根尖X光掃描機:則是將X光曝光劑量降到最低,例如看電視1小時等於照射2張根尖片。

專精顯微根管治療,為假牙提供最堅強的後盾。

鎳鈦旋轉式器械:

過去的根管治療,醫師需使用手動器械,不斷的清潔根管,但效率頗差,然而1990年後, 鎳鈦旋轉式器械的問世,改變了根管修形的步驟,由於鎳鈦旋轉式器械是超彈性的金屬,因此不容易斷裂,並且使用馬達驅動,因此修形一個根管僅需10-15分鐘,並且每一位患者的 鎳鈦旋轉式器械組,皆經過高溫高壓消毒,可徹底不同患者間的交互感染,本院的每一個診間皆配備 鎳鈦旋轉式器械專用馬達,提供每一位醫師最佳的設備。

熱塑型根管治療充填:

過去的根管封填是以許多的側方馬來膠充填,它的長期成功率不錯,但耗時。自1990年代末期, 熱塑型根管治療充填問世後,本院的醫師是台灣第一代接受此訓練的醫師,熱塑型根管治療充填的原理是將馬來膠加熱,如同岩漿般(只要齒壁最終的溫度不超過47度,則體內細胞不會受破壞),將不規則的根管完整充填,因此整個過程相當快速,經過10餘年的臨床使用與臨床報告, 熱塑型根管治療充填在國外已成為根管充填的顯學,本院的診間皆設立 熱塑型根管治療充填設備,提供患者最佳根管治療醫療硬體設備。

顯微根管治療:

自1990年代初,顯微鏡已開始應用於牙科,經過十餘年,已大放異彩。牙科的治療都相當微小,一般的放大鏡可放大約2-8倍,而顯微鏡大約可放大約30-40倍,舉例來說,如果將一圓硬幣放離開眼睛約30公分,那如何將一圓硬幣中的文字清楚的唸出來?對牙科醫師而言,顯微鏡不單是一部機器,還需2-3年,才可熟練,本院的顯微鏡為專業德國萊卡顯微根管設備,協助醫師更精準專業的根管治療過程。

顯微於根管治療的主要用途如下:

尋找鈣化根管:大臼齒有3-6個根管,利用顯微根管可將隱藏的根管找出。
移除斷裂器裂:當根管器械斷裂,可利用顯微超音波器械並配合顯微鏡的幫助,移除斷裂器械。
修復根管破洞:根管破洞時,可利用修復材MTA、雷射等並配合顯微鏡,將根管破洞早期修補。
移除釘柱:當原有之根管治療有問題時,可利用顯微超音波器械,釘柱移除系統Ruddle Kit等,移除釘柱,再度將有問題之根管重新處理。

徹底解決所有的問題

對我們這些學顯微治療醫師而言,醫學的進步,不只是頭痛剁頭,腳痛剁腳,而是徹底解決所有的問題,而非僅依據治療的費用與難度,就決定該如治療。

顯微根管治療